听新闻
放大镜
保护少年的你—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 举办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2022-06-02 16:00: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六一”是孩子们欢乐的节日,也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为营造全社会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近日,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开展系列检察开放日活动,将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记在心头,践行脚下。

  饱含温暖的三份礼物

  5月27日,我院联合区司法局、区团委以“检·爱——保护少年的你”为名开展主题活动,向鼓楼区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送上三份别样的节日礼物,传递心贴心的温暖。

  礼物一:动漫陪你过“六一”。在鼓楼区院副检察长谢磊的带领下,“温情小队”为孩子们带来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动漫微视频,纷呈的故事、活泼的人物受到现场同学的一致喜爱。结合动漫内容,谢磊副检察长用平实、生动的语言为孩子们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寓教于乐,掌握法律的武器,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礼物二:红色故事永流传。“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活动以“故事会”的形式组织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带领他们共同追忆革命年代不平凡的英雄事迹,在未成年人的心中撒下一捧红色的种子,勉励他们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好少年。

  礼物三:心理游戏做疏导。针对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的现实特点,鼓楼区院邀请心理咨询老师共同呵护少年成长。通过专业化的设计,以游戏互动的形式开展心理疏导,对发现的心理问题及时提供支持和帮助,引导孩子们在欢乐中解开心结,发展茁壮。

  活动中,鼓楼区院还向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发放帮扶金、助学金2000元,赠送书籍《漫画民法典第一课》、书包文具、生活用品等爱心物资。

  活泼生动的动画网课

  5月28日,鼓楼区检察院携手社会公益组织“在城长宝藏小屋”项目,为辖区流动儿童带去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活动中,检察干警以轻松、幽默的故事为载体,向同学们系统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要点,播放法治课《你看,<民法典>的样子》,以动画人物“佟年”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公平原则、诚实信用原则与绿色原则对小学生的现实影响,对同学们校园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损坏赔偿问题、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网络打赏等问题等进行了释法普法,引导孩子们随着动画人物的成长一同进步,热爱生活,明辨是非,遵守法律,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聆听检察干警的讲授,踊跃举手交流互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与检察干警一起,在“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主题下进行儿童画创作,描绘了法律在自己心目中美好的样子,用画笔抒发出与法同行的少年意气。

  别样的检察开放日

  5月31日上午,鼓楼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教育、关工委、妇联等部门同志,开展了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孔军,副检察长谢磊、第四检察部和办公室同志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孔军副检察长对受邀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长期关心支持我院检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谢磊副检察长介绍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并为与会人员播放了我院制作的《你看,〈民法典〉的样子》普法网课,赠送我院参与编写的《漫画民法典第一课》普法书籍。

  受邀参会人员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鼓楼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维权和帮教工作所发挥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院未检工作“扎实、全面、新颖、立体、温情”,对如何共同做好“六大保护”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一要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定期对未成年人、教师及家长的进行法律宣讲、教育引导及心理疏导,为未成年人营造和谐的成长环境;二要形成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合力,希望检察机关联合教育、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建立起未成年人帮教多方联动机制,共同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三要尽力挽救问题少年,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刑事政策,特别要对生活在贫困或单亲家庭的未成年人加大关爱力度。

  最后,孔军副检察长表示将认真梳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开设巡讲课堂、建立联合机制等多种形式,更好的将检察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共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坚固防线。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