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青春启航工作室】检•爱同行 法伴青春——法治宣传进职校
2023-03-28 14:25: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同学们,在刚刚观看的《灌篮高手》动画片段中,是否存在校园欺凌的现象呢?”

  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青春启航工作室”走进江苏省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以案例互动式教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场非同寻常的法治宣讲。

  以案释法 同步教育

  根据校园法治教育特点,鼓楼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王敏伊精选“学法懂法守法,远离学生欺凌”主题,抓住“学生欺凌”这个重点,立足如何辨别、危害程度、认识误区、解决办法等维度,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影视剧、动画片段点播入手,突出以案释法的可视可感功效,结合相关法律规定拓展案例教学外延,引导师生们全面认识学生欺凌没有赢家,要勇敢对被欺凌说不,更不能做逃避者、欺凌者、协助者和煽动者。整场普法活动将现场授课与校园线上直播紧密结合,“检察官主播”的普法形式吸引了全校近5000名师生的目光。

  法治授课在师生们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位同学表示:“青春只有一次,人生没有如果。检察官的这句教诲让我印象深刻。我会记住今天这难得的体验,拒绝学生欺凌,由我做起!”

  强制报告 花季之约

  “这个系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蓝风铃……”

  授课结束后,检察官们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随即又为全校师生重点介绍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制报告制度和“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呼吁大家一旦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包括学生欺凌在内的不法侵害以及面临相关危险的情况时,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报案或举报的形式,积极向司法机关求助。

  活动的最后,检察官向全校师生发出诚挚邀约,邀请大家走进检察院,通过“检察开放日”这个窗口,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内容和运行模式,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提升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这是我们第一次邀请检察官授课。”该校保卫处处长孙峰说,“通过讲座,既推动同学们养成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又增进了大家对维护身边人权益的主动意识,丰富了自护手段,这样的高质量普法我们欢迎!”

  法治护航正扬帆。授课结束后,王敏伊检察官正式受聘该校法治副校长,丰富的检校共建活动还将继续展开。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