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体联动拓宽“绿色通道” 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开展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制度试点
2023-11-23 09:46: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记者从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为了更好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该院与鼓楼区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制度实施办法》,拉开专项工作试点的序幕。

  该院形成的涉检信访律师介入工作经验曾获评第三届徐州市“十大法治事件”,并入选全国三十件诚信建设制度创新优秀事例。此次创新试点,是该院规范律师代理制度的又一有力探索。

  借力司法机关协同联动,《办法》明确界定了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的适用范围、工作程序和工作责任。案件当事人提出申请后,检察机关经严格审核向当事人送达相关文书,再由当事人向选定的律师提出法律帮助的请求。代理律师可由当事人自行从该院代理律师库中挑选,也可委托检察机关代其从律师库中随机挑选,亦或是当事人自行委托其他律师代理。通过多样化代理选择与公开听证的有机结合,极大提升了案件当事人的维权便利度。

  在制度落实层面之外,该院还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更新律师接待窗口和“绿色通道”,设立阅卷预约平台,推行电子化阅卷,方便代理律师确定后,靠前保障其查阅、摘抄、复制与申诉案件有关的案卷材料需求。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将更加主动听取律师意见,对于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的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答复。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代理律师可帮助其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助力案件实质性化解。

  “《办法》的会签鼓楼区政法机关协同联动的重要举措。”鼓楼区司法局副局长杜强华表示,“通过明确责任、一体履职,检察机关保护律师执业权利力度的不断增强,对维护司法公正、构建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