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1-06-09 15:52: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6月9日下午,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就李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永主持,3名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

  听证会主要就正在审查的故意伤害国家司法救助案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需要听证的问题听取听证员的意见。本案的申请人是该院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申请人作为农村无固定收入人员,因伤情已承担数万元医疗费用,并且后续还需要继续治疗和整形,费用开销较大。因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申请人生活陷入困境。

  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申请人也陈述了个人诉求,听证员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在听证会上阐明的事实清楚、材料齐全、风险研判客观,检察机关适用法律准确,执法程序规范,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3位听证员均同意检察机关对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

  申请人对本次公开听证活动表示满意,对检察机关为本案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了衷心感谢。3名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公开听证活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检察机关主动寻求社会监督的做法表示赞扬和认可。通过开展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检察机关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使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不仅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充分保障了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既化解了社会矛盾,又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