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召开新闻通报会——徐州市鼓楼区检、法两院联合破解执行难
2020-08-21 17:15: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8月20日,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通报会,日前,徐州市鼓楼区检、法两院联合会签《关于加强和规范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对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监督,共同推进破解“执行难”问题。

  该《意见》明晰检察机关在民事执行监督活动中的四项原则和三项配合机制,建立起执行卷宗调阅配合机制;互派人员配合机制和线索移送协作机制,其中对于法院执行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仲裁、公证等文书涉及虚假诉讼,被执行人存在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的案件,由法院向检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意见》同时还增设两种了解执行案件回复情形:对反映采取措施不合理情况及涉及多个债权并存,相关被执行人财产查封顺序、优先等级、分配等情况的法院可向检察机关予以回复说明。对在民事执行工作中程序、措施不当的,检察机关可以向法院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

  该《意见》的出台,搭建起检、法两院的信息共享平台,强化两院配合协作机制,形成民事执行合力,促进民事执行工作更加规范,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司法公正。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