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党建 |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三个一流” 打造“钟鼓润廉”党建品牌
2021-12-21 11:39: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依托院内廉政教育实践基地,着力聚焦“三个一流”,打造“钟鼓润廉”党建品牌,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近日,该品牌荣获“徐州市机关党建五星级示范品牌”,示范效应全面彰显。

  建设一流警示教育基地

  该院紧抓“四个结合”,强化基地“廉”的特色。突出古今结合,基地既收录传统文化中的勤廉故事,又囊括共产党人的廉洁事例,还收录各类警示教育专题片、典型案例上百部,教育视频资料存量位居全市同类第一位。在展示全国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的同时,陆续增录近年来辖区及周边地域案例20余个,强化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效果。

VR网上展厅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风险点,深化防控结合,增设廉政教育实践基地VR网上展厅,配备4人专职讲解队伍,分门别类整理司法权力、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11大领域系列案例,动态更新《贪与悔》《致命的决口》等专题片26部,增强教育针对性;重视内外结合,在做好参观接待的同时,该院充分用活现有资源,每年组织全院干警到基地开展廉政宣誓,为新入职干警安排廉洁从检“第一课”,在教育实践基地的“道德讲堂”,领导干部上台授课达56人次,累计接待党、政、军、企业、社区群众3.8万人次。

  打造一流教育服务阵地

  该院坚持树立服务意识,发挥党建品牌辐射效应,贴心为民办实事。全面服务社会治理,探索“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做实司法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近百万元。发挥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示范作用,创建“云课堂”,法治教育普及辖区中小学生8万人次。设立检察巡回服务工作站,深入群众释法说理,年均化解矛盾纠纷70余次。

  创建一流融合发展高地

  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聚焦检察实践,打好“党建+”组合拳。坚持以党建带队伍,发挥重大任务、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优势,创新“3+N”练兵法,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团队被推选为省级“三八红旗集体”,电信网络犯罪办案团队成为徐州市基层检察院唯一省级重点培育对象;11名干警先后获评省级“检察业务标兵”“检察业务能手”,1人入选江苏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

  突出以党建促创新,让支部当堡垒,让党员当先锋,汇聚创新发展动能。全省首创“涉检信访案件律师介入制度”,获评“全国诚信建设制度创新优秀事例”,并在中央政法委调研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完善“开门纳谏”机制,邀请辖区人民监督员召开专场座谈会,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转发推广。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