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之家”成为电商扶贫纽带
2018-08-06 09:58:00  来源:检察日报
 

周代年代表(右三)收集群众意见

  我是湖北省枝江市人大代表,同时兼任“枝江市电商人大代表之家”副主任。

  在“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走访中,我了解到仙女镇向巷村贫困户贺友忠因十年前做建筑工时不慎摔伤致残,引起并发症,丧失劳动力,家庭无力担负女儿的大学费用。我推荐其妻子严红到合作社做包装工,吸纳其入股合作社。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他家的柑橘种植进行全程指导、服务,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1元的价格收购其柑橘。

  如今,老贺家年收入加分红可达3万元以上,顺利脱了贫、致了富。

  在生鲜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我,深知农户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不易与“抱得好果无销路”的焦虑无助,牵头成立“枝江市电商人大代表之家”,开启了“贫困户+人大代表+电商平台”的人大代表电商扶贫新模式。

  “你有什么难卖的农副产品吗?桃子、沙梨、节节根、鳝鱼……无论什么产品,我都能为你排忧解难找到销路。”我成立专业采购队伍,在全市各镇各村乃至周边县市专设采购员,为正愁销路的农户上门收取农产品。对于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我总是加价收购。

  我带领乡亲们依靠“桔缘”和“当农”两个优质品牌打开市场销路,利用合作社培育和周边农产品采购保障新鲜果品供应,再通过“桔缘”对所有农副产品进行“双线”实时销售。带领团队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为了电商产业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桥梁纽带,为全市农业产业化和产业扶贫提供了服务平台;通过网上平台对外推介,线下平台市场批发,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人大代表,我提出的《关于新建仙女通道出口的建议》《关于简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报销手续的建议》《关于防治柑橘溃疡病的建议》等,既接地气,又能深刻表达基层民众的呼声。这些建议的落实惠及了全市人民。

  枝江是湖北省农业大市、瓜果之乡。针对近年来农村土地抛荒严重、农户种植效益低下的现象,我在市六届一次会议上领衔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出台《充分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呼吁农民合理、规范地进行土地使用权流转,实行规模经营,促进全市现代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流转农村土地35.4万亩,发展专业合作社1130家,网络农民8.8万余户、贫困户1045户。在这一政策的促动下,我带领合作社流转九龙岗高标准整治田块300亩,发展龙虾规模养殖经营。近3个月时间,创造了600万元的营业额,帮助数百虾民成功变现500余万元。

  枝江市柑橘生产历史悠久,现有柑橘33万多亩,是该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由于品种良莠不齐、果园基础设施差、树龄老化等原因,比较效益逐年下滑。我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推进柑橘品种改良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迅速召开全市柑橘品质提升工作座谈会,出台《枝江市柑橘产业供给侧改革实施方案》,确定安福寺、仙女、董市等镇的18个村为柑橘高接换种试验示范村,进行柑橘品改提质增效。目前,我带领桔缘合作社正以点带面打造枝江市“最美桔园”示范创建项目,引进栽培全国优良新品种,推广柑橘标准化生产,帮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周代年系湖北省枝江市人大代表、“枝江市电商人大代表之家”副主任、桔缘柑橘合作社理事长)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