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强有力的检察监督促进英烈保护法生威发力
2018-07-09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各级检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在保护英雄烈士人格权益领域提起公益诉讼,动作快、举措实、见效好。”近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陈雪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确保英烈保护法落地生根,在全社会大力兴起学英雄、赞英雄热潮,让崇尚英雄成为全民共识,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对于不时出现的、诋毁污蔑革命先烈的不实言论,陈雪礼代表认为检察机关要挺身而出、勇于担责。

  “我们的人民军队历来是英雄辈出的群体,必须进一步强化各级检察机关包括军事检察院的监督检察职能,下大力气宣传贯彻好英烈保护法,守护好中华儿女的精神高地。”陈雪礼说。

  对此,陈雪礼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结合法律条文的颁布实施、修改完善、解释说明等时机,大力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通过法治展板、法律手册、网络媒体、现场说法、知识讲座等手段宣讲法律,切实把法律送到人民群众身边。通过开展经常性普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夯实全面依法治国基础。二是改进监督检察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网内网外互联通的方式快速发现、有效制止违法行为,畅通网络举报与受理渠道,对损害、诋毁、侮辱英雄烈士等违法行为严厉处置、惩前毖后,形成鲜明的社会导向,适时组织对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学校团体等落实英烈保护法情况进行检察,以强有力的检察监督促进法律生威发力。三是培养基层法治宣传员,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设置法治宣传员,加大学习、培训、考核力度,培养一批学法懂法尊法用法的骨干,以骨干的酵母作用带动全员学法守法,同时发挥好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既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要当好播种机、宣传员、实践者,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