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鼓楼检察:向区人大督导组汇报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20-07-08 16:23: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7月7日,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大芳一行莅临鼓楼区院督导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并就加强民事执行监督力度进行深入交流。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永,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孔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晓东等参加座谈。

  鼓楼区检察院自收到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人民检察院应当加强对民事执行案件的监督,助力化解执行难的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代表建议办理部署会,明确由第五检察部作为承办部门,压实办理责任,并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晓东带领检委会委员邱军、张翼主动走访区人大代表张玉龙,汇报近年来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办理情况。就张玉龙代表提出的对法院终本执行案件进行跟踪、加大宣传力度、与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中心建立紧密联系、有效获取案源等建议,鼓楼区院充分进行院内讨论,并先后两次邀请辖区内人大政协法律界代表委员参加民事执行案件监督座谈会、部分民营企业界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深入宣传检察职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调研见行见效。在此基础上,鼓楼区检察院积极进行制度创新,主动与鼓楼区法院会商,就建立关于执行案件监督的长效机制进行沟通,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座谈会上,督导组充分肯定了鼓楼区检察院在建议办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指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以提高问题解决率为导向,提升办理质量,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见成效”。同时,要主动出击、加大走访、宣传力度、充分拓宽案源,以办理代表建议为契机,切实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据悉,鼓楼区检察院日前已初步草拟完成《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实施办法》,将于近期与鼓楼区法院沟通,征求代表修改意见,争取早日会签,全方位、深层次推进打通解决执行难“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永表示:人大代表的建议汇聚民声、反映民意,同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相一致,是检察机关提供更优质检察服务的努力方向。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紧扣“明责、履责、督责”,制定出台《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实施细则》,通过办前走访、办中反馈、办后回访,做到收集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均按时优质办结,答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今后,鼓楼区检察院也将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将其作为提高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助推器”,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