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三个监管”建立多层次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
2022-08-30 15:56: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以来,围绕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为充分发挥案管“中枢”作用,服务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三个监管”建立起多层次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

  一、规范数据管理机制,进行“微观”监管。一是个案数据精细审核,建立数据问题发现机制。个案的数据准确是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基础,鼓楼区检察院采取“数据审核+质量评查”方式,实现对个案数据准确性的精细化核查。通过案卡审核、报表统计、案件流程监控、办案过程审批、统计数据审核等日常性数据核查工作及每周案件质量评查,防止瑕疵信息数据流转到统计环节。二是数据问题精准对接,建立数据质量督促整改机制。出台《业务数据分析预警实施办法(试行)》《案件质量管控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建立“点对点”数据问题对接机制,一方面,案管部门统计员对日常数据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与承办检察官联系,通知其及时整改;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兼职数据管理员队伍的作用,由兼职数据管理员负责对本部门的数据问题予以督查整改,提升案件信息录入的质量和效率。三是数据质量精心总结,建立监管成果反哺机制。案管部门在落实数据监管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案卡填录的培训指导,通过案管小课堂、案管提示函、数据通报、案卡填录多发、常见问题手册等各类方式反哺业务部门,辅助提高各部门系统使用和信息填录的规范化水平。2022年以来对业务部门干警开展“案管小课堂”培训3次,提升业务部门数据规范填录水平和能力。

  二、建立重大业务态势分析课题制,进行“宏观”监管。一是聚焦共性问题发力,发挥专项评查效能。结合在大异地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高发点,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评查,提高本院专项案件的办理质量。二是开展专题研判,强化类案指导运用。对涉企犯罪、电信诈骗、检察建议制发等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类案专项分析、综合性专题数据研判,形成多类倾向性问题深层次分析材料。三是分析共性问题,参与社会治理。通过类案分析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

  三、拓宽案件数据运用渠道,进行“深入”监管。 一是建立信息流转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四大检察”互涉案件线索移送协处办法》,推动互涉案件线索一体化处置工作机制落实落地。明确信息流转的要求,阐明各方责任,确保信息流转顺畅。二是明确流转信息方式。案管部门对于重大案件线索或成案可能性较高的线索,牵头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专家论证辅助”等会议,搭建分析研判、左右对接、多方参与的线索处置平台。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效果最大化。案管部门对信息流转后业务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做好结果反馈和后续监督工作。对需要跨区域协作的案件负责同异地检察机关沟通协作,同上级检察机关做好重大敏感案件线索处置工作。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