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开辟检察工作新境界
2018-05-21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5月3日至7日,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党校联合在京举办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开班式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概念,并作了系统阐释。

  继这个培训班之后,最高检机关连续举办三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的热潮。

  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科学回答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检察工作开辟新境界。

  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说,刑事申诉检察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办案体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刑事申诉检察厅以办案为中心,监督推动纠正了一批重大冤错案件,与最高法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在今后的办案工作中,我们要努力按照张军检察长的要求,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双赢多赢共赢,不满足于当一名司法办案的“工匠”,更多地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推动新时代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表示,检察科技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精髓,以办案为中心,深化检察智能化建设,为法律监督主业提供全领域的智慧支撑。“特别是要把司法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深度结合,统筹研发运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积极参与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以过硬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打造更优质的‘检察科技产品’和服务,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质量效率有新的提高。”赵志刚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法思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法治思想和辩证思维,是指导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公诉厅二处处长、二级高级检察官陈鸷成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按照张军检察长强调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高监督品质效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是党的政法思想集大成和新的历史性飞跃,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行动指南。”侦查监督厅立案监督处处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张建忠表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对于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行政执法机关应当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而不移送等立案监督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好,特别是将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领域存在的立案监督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连日来的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理论熏陶、思想洗礼和党性淬炼。”民事行政检察厅民事检察二处副处长周永刚表示,学习讨论使他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认识,深刻领会了其丰富内涵,启发了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中法律监督概念、监督与办案的关系、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关系、批捕与起诉的关系等问题的深入思考,有助于树立检察工作科学理念。

  刑事执行检察厅办公室副主任谢佳对自己提出了新的努力方向。她表示:“我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展顾大局的广度,优化谋发展的精度,加大重自强的力度,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能力。”

  政治部宣传部干部孔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既蕴含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具有充满时代气息和实践创新的特点、理念和品格,是新形势下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作用,奋力开创检察文化建设新局面。”孔玮表示。

  公诉二厅干部李润华说,通过学习讨论,深化了对“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政法工作根本立场”的认识。在他看来,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办好每一起案件,最大限度防止冤假错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的新要求,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邢晓冬表示,作为最高检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人员,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贯彻落实到案件管理工作方方面面,树立“多赢共赢”“严管厚爱”等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系统部署应用,创新开展业务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案件信息公开,逐步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服务保障检察权规范运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连日来的学习讨论,让最高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切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先进性、科学性。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最高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将发挥学思践悟的表率作用,立足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创新检察工作理念思路,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