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公益诉讼让古化石文物找到安家之处
2021-10-13 09:16: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10月12日上午,徐州龟山民博馆地质科普馆迎来了新“成员”,155盒(包)3945余块九里山白云洞古生物化石地点出土的古生物化石顺利“入驻”民博馆。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东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成员全程参与了古化石文物的移交过程。

  九里山白云洞位于徐州市鼓楼区九里山西坡,属石灰岩溶洞,1994年在开发白云洞时出土了大量古哺乳动物化石,该动物群包括猪、狗、鹿、熊,涉3目,6科,8属,9种古生物,距今15万—50万年。经鉴定,属于与人类活动有关的第四纪古脊椎动物化石,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2006年6月,九里山白云洞古生物化石出土地点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是徐州地区唯一一处古生物化石文物保护单位。

  半年前,鼓楼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来到这里时,发现白云寺内的古生物化石早已被管理人移至他处存放,条件较为简陋,且未对化石文物建档登记、分类管理,仅随意堆放在库房角落处,收藏条件不规范,安保措施不健全,不足以防范古化石文物损毁、流失,不利于发挥文物的社会价值。

  6月底,鼓楼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古生物化石管理职责,对保管收藏的古生物化石规范存放条件,登记建档,健全保护措施。

  检察建议送达后,相关部门迅速进行了研究、整改,组织专门人员为古生物化石登记造册,经多方沟通,最终为这批堆积在角落里的古生物化石找到安家之处,并于今日顺利移交至徐州龟山民博馆收藏展出。

  “古化石文物是古生物学研究珍贵的资料,也是全人类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加强对古化石文物的司法保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文物保护方面贡献检察力量。”公益诉讼主办检察官说道。

  知识拓展: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2021年6月15日)

  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及残疾人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总结实践经验,完善相关立法。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