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鼓楼检察:“五心”齐聚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0-02-20 08:47: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

  鼓楼区检察院以强化“红心、匠心、慧心、律心、恒心”为抓手,用有力领导、从优办案、及时宣传、严格防控、切实督查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打赢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一、坚守一颗“红心”,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意识

  鼓楼区检察院将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永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

  

  二、秉持一颗“匠心”,关注敏感案件,发挥检察职能

  优先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对相关案件密切关注跟踪监督,及时向公安机关了解具体案情,就定罪的关键性问题与公安机关深入沟通,提供取证意见建议,力争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运用一颗“慧心”,加强防控宣传 ,普法温暖人心

  充分发挥“网格化+社区检察官”作用,通过线上两微一端与线下“检察社区服务站”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普法宣教、科学防疫宣传工作,发放《鼓楼检察院普法小贴士》600余册。值元宵佳节到来之际,向社区24小时值班工作人员赠送元宵,做到法治与情暖的有机结合。

  

  四、怀揣一颗“律心”,弘扬担当奉献,践行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逐人、逐车登记,详细询问来往人员是否居住本小区及是否走亲访友等其他事宜,对于外地返徐人员,要及时登记并将有关线索转交社区。

  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任各社区执勤小组组长,做到全员上前线,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五、永葆一颗“恒心”,加强随机抽查,严肃督查问责

  严禁瞒报、缓报、谎报、漏报行为,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人员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跟踪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处置不得力、工作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