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军:学习贯彻宪法落实宪法职责推动检察事业新发展
2018-03-27 14:53:00  来源:

  张军在北京市检察机关调研时强调 

  学习贯彻宪法落实宪法职责推动检察事业新发展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治国 戴佳 杨永浩)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3月26日到北京市检察机关调研。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宪法,落实宪法职责,推动检察事业新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设具有首都检察特色的司法办案体系、检察监督体系、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体系、检察组织体系、检察队伍建设体系、检务保障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听取了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的工作汇报后,张军对北京市检察机关锐意改革创新的探索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北京市检察院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总结改革经验,继续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

  在调研中,张军指出,检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思考如何把讲政治落到实处、把宪法赋予的职责落到实处,把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落到实处。

  张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讲政治落到实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检察机关如何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深入研究。各级检察机关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办案时始终不忘政治这根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对人民权利的保护,厚植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在司法办案中,要做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要求新期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张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宪法,把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落到实处。这次全国两会最大的成果之一,就是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法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各级检察机关要围绕落实宪法职责,建立健全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监督等法律监督体系。要研究如何依据宪法原则进一步体现和落实检察机关上下级领导关系,研究法律监督和各项具体检察工作之间的关系,研究检察机关机构设置如何更好体现法律监督职能属性。

  张军强调,要紧紧围绕法律监督主业做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答卷,把检察事业创新发展落到实处。坚持讲政治、谋发展、重自强,聚焦法律监督主业,以扎实具体的工作推动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发展。要严管厚爱,努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以过硬的素质保障监督的刚性和效果。要研究办案的指导思想,为落实司法政策提供灵魂定位。要在办案中不断总结研究,制发典型案例,加强案例指导工作,向社会宣传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保障实现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期间,张军与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进行工作会谈,就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特别是北京检察工作交换意见。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