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北京市人大代表刘峰:多途径提升检察官的职业尊崇感
2018-04-16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北京市人大代表刘峰希望 

  多途径提升检察官的职业尊崇感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不到这个现场,就感觉不出这种仪式感,就感觉不出检察官的尊严与荣耀。”北京市人大代表、中护航(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在北京市首届检察官大会上激动地告诉记者。

  3月29日,北京市1248名检察官、全市检察机关所有检察人员以及已经离退休的老检察官代表满怀激情地共同唱响《人民检察官之歌》,拉开了北京市首次检察官大会暨北京市检察官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序幕。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的,还有十几位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刘峰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此次大会上,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指出,检察官是改革的幸运儿、要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要成为检察事业的中坚力量。刘峰表示,完全赞同这个判断,“检察官就必须在新时代中展现新风貌,我通过参加这次大会,还坚定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建议一定要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检察官的职业尊崇感。”

  刘峰告诉记者,他非常关注检察工作,特别是各项检察改革。他了解到,北京市检察机关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中积极探索办案模式,推行“一检一助一书”办案组织形式,在一般案件办理中取消“三级审批”办案机制,突出了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

  “我手里有一组数据:全市检察官在过去的一年里,依法独立对39142件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占办结案件总数的54.11%。可以说,检察官办案的主体地位得到凸显,这让我们这样的旁观者对这份职业产生了更多敬畏之心、信赖之情。”刘峰对北京检察改革如数家珍。

  刘峰介绍说,他在公司日常管理中,非常注重三个层面的文化建设:第一个层面是团结一致干事创业,增强内部凝聚力;第二个层面是持而不息地开展与时俱进教育;第三个层面是要让每个人都能看到对未来的希望。

  “我相信这些理念对于提升检察官的职业尊崇感也有所借鉴。”刘峰表示,检察官年会制是北京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实施的一项重要制度,正是要通过举办这种充满仪式感的大会,增强检察官的职业尊崇感、身份荣誉感,鼓舞所有检察人员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积极进取,努力开创首都检察事业新局面。他建议,在未来的工作中,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比如拍摄以检察官为主角的微电影、纪录片等,展示首都检察官的真实工作,真正让“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形象深入人心。“当新一批入员额的检察官们进行宪法宣誓的时候,我作为一名旁观者,也能深深感受到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自豪与激动,我对国家的法治建设充满了希望。”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