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吴元全:总结推广“一对一”帮教机制
2018-04-08 10: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南阳“冬云”检察官团队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吴元全希望 

  总结推广“一对一”帮教机制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把南阳‘冬云’优秀检察官团队走进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写进工作报告,是对南阳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肯定和表扬,作为南阳籍的代表,深感骄傲和自豪,我给河南的、南阳的优秀检察官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拓宝玉器有限公司设计师、总工艺美术师吴元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多宣传推介冬云工作室的经验和事迹,也希望“检察机关总结推广‘一对一’帮教机制,大力加强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细落实,送去司法的关爱和呵护”。

  “冬云”优秀检察官团队是指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的“冬云工作室”,工作室以“全国模范检察官”毕冬云的名字命名。“毕冬云是河南省检察官群体的优秀代表。”吴元全介绍,早在2003年,毕冬云主动请缨成立未成年人刑事办案组,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经验和做法。2013年,正式成立冬云工作室。2014年,冬云工作室整合全院检察资源,把本院35名法治副校长吸纳为成员,分为帮教组、心理疏导组等工作小组,帮教组具体负责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制定帮教计划,开展“一对一”帮教,定期对帮教对象进行回访考察。心理疏导组则因案而异、因人制宜,制定心理危机疏导方案,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使孩子们摆脱心理危机,驱除心灵雾霾,营造成长的晴空蓝天。目前,该院有10名干警取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2017年,该院又与区法院、金阳光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会签了《关于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开展社会调查等工作的实施意见》,将106名心理咨询师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建立未成年人司法借助社会专业力量的长效机制。全年开展心理测试35人,心理疏导22人。“‘冬云’优秀检察官团队彰显了检察官的人文情怀,是河南省、南阳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品牌,要注意总结推广。”吴元全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围绕司法保护能力这一核心素能,着力打造一支精通法律、富有爱心、擅长教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队伍。目前,河南省三级检察院共有469名干警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有116人。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心理疏导2140人次,心理测评1017人次,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摆脱了心理阴影。“希望全省检察机关把这支队伍的能力建设好、作用发挥好,让更多青少年沐浴法治的温暖和阳光。”吴元全对此充满期待。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