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声音,我们时刻倾耳听——2013年至2017年最高检加强代表联络办理建议工作综述
2018-04-08 10:38:00  来源:检察日报

  “联络工作,重在基础,重在平时,重在细节,重在真诚,最高人民检察院切实与人大代表直接联系、经常联系,不做表面文章。”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评价说。

  2013年至2017年,最高检不断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通过多种途径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共有代表委员1467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9620条。对这些意见建议,最高检采取切实措施努力落到实处,得到广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以上率下全面提升代表联络效果 

  “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直接联系,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的重要举措,也是代表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2014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与部分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时表示。

  2015年12月,最高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强调从强化日常联络、突出联络重点、创新联络方式、健全联络机制、加强联络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络制度,全面提升联络效果。每年年中和年底,最高检均下发《关于开展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活动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开展集中走访代表活动。

  五年来,最高检不断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最高检每位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确定3名以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直接联系对象,每个内设机构确定1至2个省级代表团进行直接联系。

  作为首席大检察官,曹建明检察长率先垂范。五年间,他的调研足迹遍布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49次与400多人次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

  五年来,最高检19个内设机构也积极采取邀请视察、督导和调研、走访、座谈、电话、信函等方式,与代表建立起直接联系渠道,自觉听取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五年间,每年在总结阶段性工作、部署下阶段检察工作时,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都十分重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每年1月召开全国检察长会议和7月召开大检察官研讨班时,最高检均专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期间,曹建明检察长还会亲自主持座谈会听取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主动邀约代表面对面心贴心把脉工作 

  “来到最高检参观,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惊喜,更多的是感动。看到检察官们在那么繁忙的工作状态下,精神面貌仍然非常好,在面对老百姓带着情绪表达诉求时总是保持那么好的耐心,开放透明的阳光检察形象令人难忘。”参加最高检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蔡红霞说。

  为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2013年以来,最高检专门针对医药、科技、律师、教育和解放军等不同领域,举办7次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各领域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最高检参观、座谈。

  2016年7月,最高检开展以“加强军地协作、维护军人权益”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根据14名解放军团代表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军事检察机关与地方检察机关协作工作的意见》。

  2016年9月,最高检邀请12名医疗卫生界代表参加以“维护医务人员权益、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充分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

  坚持“请进来”,邀请各地全国人大代表到京、“零距离”了解最高检机关工作情况的同时,最高检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异地交叉视察,赴各地深入基层了解检察工作。这项做法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张德江委员长连续两年在工作报告中给予充分肯定。

  五年来,最高检共组织全国人大35个代表团57次视察活动,代表们的足迹遍布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面对面、心贴心”地“把脉”检察工作,提建议也更具针对性。

  近年来,最高检还加强与港澳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2017年3月,香港团、澳门团全国人大代表王庭聪、叶国谦、李少光、吴亮星、张明敏、黄玉山、谭慧珠、贺一诚、刘艺良、高开贤、崔世平到最高检参观考察。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积极回应关切 

  办理好代表的议案、建议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最高检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始终高度重视,要求把办理和落实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

  每年全国两会,最高检都会派200名处级以上干部的旁听组,到各代表团审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的现场,认真记录代表们在发言中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建议。

  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最高检都会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等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措施,并及时下发通知,对代表建议办结期限、办理质量、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针对代表在两会期间的议案、建议,最高检不断建立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各承办部门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制,主动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吸纳、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五年来,与代表沟通率100%,代表反馈时普遍表示满意。

  针对代表在审议和讨论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制定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部门,交机关各部门研究落实。同时,将各旁听小组记录整理的两会代表审议情况印发各省级检察院,由各省级院对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分析研究,进一步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各省级院统一协调负责,代表最高检和省级院逐人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代表在参加检察开放日、视察、调研和座谈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办公厅梳理汇总后,及时将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转交机关各相关部门。

  将代表建议作为改进检察工作的宝贵财富 

  五年来,在全国两会上,针对检察工作,共有2107人次人大代表提出议案67件,1808人次代表提出建议527件。代表的议案、建议,涉及面广,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声音,体现了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关爱。

  最高检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与研究部署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吸收采纳建议中的合理化内容,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监督纠正冤错案件、完善立法和加强司法解释工作、强化职业保障等11个方面将其细化为30项内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2014年,最高检制定《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建立建议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结果的公开主体、公开程序和公开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截至目前,在最高检办公厅主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络专网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已对外公开111件最高检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全文。

  2016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5”《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汇总了675名全国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的37项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以及检察机关办理和落实情况,被广大代表点赞。

  2017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五”《1267名代表委员提出意见建议情况》,十多页纸上都是整齐的表格,按照意见建议类别分为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等9个部分,列出代表委员的名字、所属代表团和界别。在此基础上,报告“附件六”《代表委员1552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将9个部分的意见建议逐项做了图表。孙菁代表评价说:“真的没想到,最高检报告的附件五比去年还丰富,把1200多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全部浓缩在12个二维码里。”

  代表声音,代表人民的声音。代表的建议将激励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担当。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