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易连军:最“操心”失能老人
2018-03-27 16:06:00  来源:

   

  易连军精心护理失能老人

  宽敞的大厅、整洁的环境、嫩绿的植物、清新的空气,与心中所能想象到的百余名失能老人生活、居住的场景形成了巨大反差……

  日前,我们走进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当看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护理院院长易连军手里正握着剪刀和纱布给老人换药的时候,内心更是满满的敬意、钦佩和赞赏。看到我们,易连军笑着说,“这里的失能老人,就是我的‘老爸’‘老妈’,我就是他们的‘女儿’,他们老了,我得照顾好他们”。

  易连军说,2003年开办了这家护理院,当时只是一个有着8个床位的托老所,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下,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备全方位医疗护理服务功能的专业机构,床位100张,专业护理人员35人。这些特殊老人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正是她心里温暖和安慰所在。

  当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这项事业时,她说,缘于母亲因病卧床。作为一名有着多年临床护理经验的护师,易连军在护理母亲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失能老人生活的艰难,就想着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减轻痛苦,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和质量,就这样办起了托老所,一干就是15年。

  “因为这些老人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要坚持每3小时为老人翻身、扣背,24小时昼夜服务,为老人喂饭、喂水、喂药,为老人测血压、脉搏、体温,做各项护理,这些年我每天与老人们同吃同住,没有节假日,没有和家人共同度过一个团圆年,没有睡过一晚好觉,几乎是每天开着门,听着老人的呼吸声睡觉的。”易连军说,自己今年64岁了,有些力不从心,但看到这么多老人对我的依赖,虽然很累,只要能干动一天,就坚持下去,无怨无悔。

  “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医保、保险进入养老服务体系,适当降低养老机构办医准入门槛,提高护理人员待遇,稳定护理人员队伍。”这是她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提出的建议。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进程的加速,老年人口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养老产业发展不够均衡,“需”大于“供”的问题还客观存在,面对这些情况,她想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熟悉、关心、参与、从事这项工作,让更多失能老人远离痛苦,享受幸福、舒心的晚年生活。

  对于失能老人护理机构来说,因为群体特殊,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尤为重要,法律护航的作用也就更为凸显。易连军希望检察机关更多地关注、关心养老护老产业发展,为实现养老护老产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发挥应有之力。

  “养老护老既是一项产业,更是一份社会责任。”易连军说。

  代表档案  

  易连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其创建的护理院被评为“黑龙江省十佳养老机构”。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