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徐州:鼓楼区检察院启动“检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一起轻微刑事案件
2018-03-20 11:31:00  来源:

   近日,鼓楼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故意伤害案,201815日,罗某某与单某某在徐州市鼓楼区工业园区内,因琐事发生纠纷,继而相互厮打,后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上前对罗某某的面部进行殴打,致其两侧鼻骨骨折。经法医鉴定,罗某某鼻部的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

  案件起诉到鼓楼区检察院后,该案承办检察官审查证据材料后,发现该案起因是日常纠纷,双方互相认识且均有调解意愿,根据鼓楼区检察“检调对接”机制将案情及时通报控申科,控申科检察官认真审查了案件,认为该案属于“检调对接”机制的范围,于是根据“检调对接”机制对此案进行了调解。根据《江苏省关于开展检对接试点工作的意见》精神,鼓楼区检察院对该案民事赔偿部分进行了调解,最终于314日在鼓楼区检察院控申科的主持调解下达成了调解协议。协议签订后,被告人积极履行了协议义务,对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同时,被害人也对被告人表示了谅解,并自愿放弃追究其刑事和民事责任。 

  检调对接是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化解社会矛盾能力和水平的重大举措。检调对接工作主要围绕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涉检信访纠纷化解、民事申诉案件和解、涉法民生诉求化解四条主线开展。鼓楼区检察院控申科针对这四条主线,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受理案件后协同公诉、侦监、民行等部门审查,最大限度的畅通化解矛盾渠道,为当事人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理解的平台,促成调解的同时以案普法,从而延伸了“检调对接”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