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纪律作风问题上一寸不让毫不放松”
2018-10-17 14:07:00  来源:检察日报

  “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把监督螺栓拧紧,形成刚性约束,在纪律作风问题上我们必须一寸不让,毫不放松。”日前,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经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以来,该院抓牢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两个责任”,把谈心谈话抓严,把制度建设抓细,把日常监督抓常,时时处处事事集聚作风建设的正能量,在全院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回回谈心体现严管厚爱

  “通过以心交心的方式,原来不敢说、不想说的一些问题,让我更愿意敞开心扉,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回忆起前不久因为车辆管理问题被纪检组约谈的情景,该院办公室副主任邓波感慨道。据了解,上半年该院以“片段”“插针”方式,点对点与部门负责人、新提拔干警、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73人次。

  “谈心谈话是监督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在拧紧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发条’。通过谈心谈话,对干警的思想、工作、生活等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体检’,我们围绕‘谈什么’‘谁来谈’‘为何谈’‘怎么谈’四个问题,让谈心谈话形成常抓严管态势。”梁经顺介绍说。

  解决好“谈什么”。该院重点结合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将谈话分为5大类,包括日常谈话、专项谈话、任前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基本覆盖了干警履职过程的各个环节。

  定位好“谁来谈”。该院以完善谈话制度为抓手,逐渐形成以院党组负主责、纪检组专责、分管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整体合力。日常谈话分片包干、分级分类,每年一般不少于2次。任前谈话一般由政治部、纪检组联合开展。诫勉谈话由党组据实研究决定开展。

  梳理好“为何谈”。该院注重区分不同情形开展谈话,确保谈话精准对路。日常谈话重在日常警示教育,了解队伍党纪检纪执行情况。专项谈话重在对人、财、物管理和案件办理环节的定期教育提醒。任前谈话重在对新任职的干警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严明廉洁从检要求。提醒谈话重在督促责任落实和核实相关问题。诫勉谈话重在预警告诫,着力解决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司法不规范问题、责任不落实问题等。

  落实好“怎么谈”。日常谈话由各责任主体根据工作安排和分管领域及队伍运行状况,择机谈话。专项谈话一般点对点开展。任前谈话注重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相结合。诫勉谈话严格按规定、程序和纪律要求组织实施,全程留痕管理。

  一项项制度叠加管细管长

  开展这次活动的经费是多少?有没有相关文件依据?这是该院工会副主席丁晓燕在组织职工竞走活动之前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她要向纪检组汇报的情况。

  据了解,该院党组出台支持纪检组在“三重一大”事项中落实落细监督措施,纪检组通过“一审二议三报告”方式,建立纪检监察负责人全程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加强对院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等会议决策监督,促进规范决策、依规决策。目前,该院纪检组已对2018年度工会经费预算等3项重大事项开展了审查。

  “我们在相关科室加强自我管理监督的基础上,会同相关主责部门,一同完善细化监督与再监督、检查与再检查制度。”该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院纪检组会同政治部、办公室和检察六部,完善党组重大决策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司法责任制落实、政务值班和公车使用管理等监督措施,在主责部门牵头履行督促落实责任的基础上,纪检组再监督再检查,推动党务检务高效畅通。

  据介绍,该院探索建立干警负面清单制度,多方收集干警司法办案、廉洁从检负面信息,适时通报反馈,以下看上,倒逼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坚守职责定位、履行“一岗双责”。同时,配套警示教育制度,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编发《被“糖衣炮弹”砸倒在年关》等10余期典型案例,以案说纪、说责、说德、说法。

  该院检察二部负责人龚森平告诉记者:“警示教育后,我们举一反三,针对在审查起诉中可能存在接受当事人请托吃请、向案件当事人推荐律师、泄露内部工作秘密,以及收受他人财物等风险,一对一制定加强办案流程监管、在调查取证中保证至少2名干警在场等防控措施,并狠抓执行。”

  一次次监督做到经常实在

  “我们重点梳理剖析近5年来的无罪判决、撤回起诉等存在办案质量问题的案件,以及群众有反映的案件,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办案质量过硬。”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万堂介绍道。

  据了解,该院纪检组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专项监督,对案管中心检察官司法档案管理情况进行再检查,针对部分案件没有按要求及时归档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纪检监察书面建议,督促承办人对5件案件及时归档。

  该院注重解决业务工作、廉政建设“两张皮”问题,加强部门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上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2018年上半年述责述廉中,发现一名部门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该院纪检组重申了“一岗双责”和相关纪律要求。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提醒谈话,我深刻认识了‘一岗双责’,对抓责任落实的措施清了、方向也明了。”

  该院还抓实监督载体,开展专项核查,对发现的3名干警落实请休假制度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其如实客观写出书面说明;对5名干警个人报告事项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并督促其完善相关信息。

  “以前我对请假规定学习不够,规矩意识不强,没有履行书面手续。现在我深刻认识到,请假虽然是一件小事情,但是这件小事情做好了,也就是讲了纪律、守了规矩。”记者在采访时,该院一名工作人员说。

  “长寿区检察院作为长寿区委党建示范点,主责主业抓得紧,特别是在警示教育方面,既抓了内部建设,也把教育成果向外推送,助推了全区干部队伍建设。”长寿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蓉表示,正是该院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形成刚性约束,推动监督对路实在,让好作风成为自然。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