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耕主责主业 做实做强法律监督
2018-05-07 14: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提出,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三个继续坚持”“四个牢牢把握”“五个进一步提升”,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河南检察工作新局面。

  “三个继续坚持”,就是继续坚持围绕“科学发展、遵循规律、转变方式、提升水平”检察工作主线,继续坚持紧盯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省的工作目标,继续坚持用好文明单位创建这一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载体。“四个牢牢把握”,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牢牢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牢牢把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这一基本途径。“五个进一步提升”,具体如下:

  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水平。服务大局必须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为导向,要深入了解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我省打好“四张牌”、实施“三区一群”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调查研究,找准经济社会发展法治需求与司法办案供给的对接点,找准服务大局举措与司法办案职能的对接点。通过依法、精准、有效服务,也为检察自身发展赢得支持、拓宽空间。要立足检察职能。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要坚守法治,坚守司法理性,立足职能、立足司法办案服务大局,而不能脱离职能搞服务,更不能超越职权乱服务。要坚持以法律效果为基础的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既不能因强调法律效果而忽视社会效果、政治效果,也不能因片面强调社会效果、政治效果而损害法律效果。要选好工作抓手。今年要重点抓好“十个工作专项”和“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这是服务中心工作的双载体双抓手。要转变司法理念。牢固树立平等、谦抑、审慎、善意理念,落实容错纠错要求,加强产权司法保护,鼓励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涉及稳定与发展的涉众型犯罪、群体性事件以及舆情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要统筹考虑各种因素,依法稳妥作出决定,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做到维稳与维权相统一,努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

  进一步提升转型发展水平。转型发展是新形势下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推动转型发展,必须以遵循司法规律、补齐监督短板、做强主责主业为导向,突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传统职能的监督属性,以证据为核心,以质量为生命线,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要尽快补齐监督短板。在完善办案方式、手段、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推动诉讼监督工作由检察机关内部各自为战、分散监督向整合力量、一体化合成监督转变,由传统“就事论事”、解决表层问题向综合研判、解决深层问题转变,由主要依靠自身力量监督向协作配合、借力监督转变,由重视数量规模向更加注重监督质效转变,着力破解线索来源、提高监督准确性、加强监督刚性等难题,切实提升诉讼监督工作品质和水平。要有效培育监督增长点。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载体,选准突破口,切实加强民行检察、未检等工作,充分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财产刑执行、社区矫正监督等职能,积极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以点带面提升监督效果。要及时调整相关业务工作重心。控告申诉检察、司法警察、检察技术等工作,要尽快调整履职重心,向服务监督转型发展。其他业务工作和综合保障工作也要积极适应新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转变工作方式。要充分发挥考评工作“指挥棒”作用。针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工作自身规律和内在要求,科学设置、调整完善考评指标,建立有利于保证监督力度、提升工作质效、推动转型发展的考评体系。

  进一步提升规范司法水平。规范是司法最基本的要求。要以持续整治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紧紧盯住法律文书瑕疵、程序瑕疵、“凑数”监督、滥发检察建议等问题,不断创新抓手载体,以钉钉子精神抓住不放、全面清剿,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推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要认真落实最高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用好案件质量评查这个抓手,同时,扎实开展好上级部署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省院党组部署的“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要以机制建设和业务标准化建设为牵引。围绕解决业务工作中遇到的法律政策界限、证据标准、工作流程等问题,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司法流程,制定工作标准,实现工作模式重构、流程再造,力争用几年时间形成程序严密、标准统一、责任明确的河南检察司法规范体系。特别要注重深化业务标准化建设,从加强对常见多发性犯罪、办案中容易出现分歧和偏差类型案件的调研分析入手,研究制定相关证据标准,逐步形成覆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检察环节全领域的标准化规范体系。要以自觉接受监督为保障。既要加强检察机关内部案管、控申检察、监察等部门的监督制约,又要自觉接受其他司法机关的制约和律师、当事人的监督;既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又要深化检务公开,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倒逼规范司法。

  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水平。改革、科技、创新是拉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的“三驾马车”。要增强改革整体效能。一方面,要强化系统思维,提高改革系统集成水平,协同推进司法责任制、检察职业保障、内设机构改革及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措施,特别是相关联的改革举措要注意前后呼应、相互协调;另一方面,要抓住主要矛盾,现阶段就是要突出抓好司法责任制落实落地这一核心任务,同时,根据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部署,统筹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改革过程中,要把握好方法和策略,充分体现改革成效,实现职业保障、职业尊崇感和办案质效“三提升”。要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势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加快推进智慧检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把检察官从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释放人力资源,弥补人力不足,以智能化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特别是要通过强化信息化应用,解放干警的“双手”“双眼”“双耳”和“大脑”,努力向以20%的办案力量办理80%的一般案件、集中80%的办案力量办理20%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方向推进。要扎实推进检察创新。基层一线的创新实践最鲜活。要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建立健全弘扬创新精神的载体平台,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对基层的小发明、小创造,只要是符合检察工作发展方向的,都要鼓励支持,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推陈出新、争相出彩的浓厚氛围。省院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重大创新品牌项目评选活动,为强化法律监督、推动转型发展增添动力。

  进一步提升从严治检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必须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必须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重自强,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的指示精神,围绕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这三大河南检察系统内部硬仗,重点做到政治强、思想强、能力强、作风强、基层强,为业务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意识、政治素养、政治定力。要以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为抓手,全面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明确的党建六项要求,细化完善配套制度,把党建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各级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强化抓党建的主体责任、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确保党建责任清单落地生效。要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为要求,适应检察人员分类改革,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探索建立以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为内涵的专业化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要以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为重点,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规矩、规则意识,强化程序、规范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严格遵守和落实党纪条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发挥系统内巡视利剑作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

  (作者为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