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方林副检察长:以信息化建设引领和助推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2017-02-17 09:45:00  来源:
       在听完刘华检察长的精彩讲话之后,省院王方林副检察长就如何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讲了四个方面问题:


1
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根据高检院、省院部署,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坚持向信息化要检力、要战斗力,网信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全省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1
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

2
信息应用系统逐步完善

3
应用能力水平整体提升

4

安全保密制度不断健全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检察机关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谁抓住了网信工作,谁就赢得了未来和主动。

       在省院的积极推动下,全省检察机关已经掀起了新一轮网信建设的热潮。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就是要按照高检院、省院部署和刘华检察长讲话要求,全心全意抓落实,聚精会神搞建设,努力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单点突破向全面提升转变。


2
网信建设总体构想和实施步骤

总体构想

    

 构建“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的信息化检察院。


       强化信息化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细化标准流程。

实施步骤
358
战略
       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确保硬件平台建设到位,由省院统筹,对全省检察机关的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等设备进行一体化整合、实现一体化维护,提升设备的利用率和系统整体效率。


       通过“三个到位”实现硬件标准化、软件智能化、应用规范化,初步形成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一体化格局。

      5年基本实现数据的深度挖掘、智能分析与研判,做到预测精准,为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

 

      将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做法,构建应用模型,通过数字再造,形成“江苏检察云”,实现智慧检察、按需所取,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实战能力。


      经过八年建设,实现“流程信息化,行为规范化,操作智能化,管理科学化”。


 
通过实施“358”战略,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一、实现从传统习惯思维向现代信息思维的转变
从孤岛思维转变为关联思维。
从本位思维转变为全局思维。
从经验思维转变为智能思维。

二、实现从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管理方式的转变
从层级化管理转变为扁平化管理。
从被动式管理转变为主动式管理。
从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
从低效率管理转变为高效率管理。

三、实现从传统单兵作战向现代智能辅助的转变。
从自我查寻转变为智能推送。
从自我监督转变为智能监督。
从自我输入转变为智能生成。
从自我记载转变为智能归档。

3
基本原则、项目框架和开发模式



建设1个综合门户平台

建设9个业务应用系统

形成3张基础网络

健全2个保障体系
项目的开发应用原则上采用“136”模式:
136
模式

“1”是每一个项目的开发应用都明确由省院具体部门负责牵头,明确负责人员,确保在省院规划的框架下组织开发试点,协调推进;
“3”是由各项目组在苏南、苏中和苏北各选择一家市院,共同组成开发试点团队,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6”是每个市再分别确定一家县院、一家区院,提出基层的需求,并率先开展试点应用。


1
做到“三个普遍”
开发内容都要得到省市县三级院普遍认可,在苏南、苏中、苏北普遍适用,受到广大检察人员普遍欢迎。


2
把握“三个层面”。
要坚持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明确省市县三个层面之间的职责、任务。


2
发扬“三种精神”
发扬“工匠”精神
发扬“钉钉子”精神
发扬“创新”精神


4
网信建设需要把握的四个关系

统一建设与鼓励创新的关系
新一轮网信建设必须坚持全省“一盘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的要求。

统一建设

鼓励创新

项目开发与实施应用的关系
      “三分建设,七分应用,十分管理”,要牢固树立“只有一流人才才能开发出一流软件”的理念,真正把经验转化为智慧,把智慧转化为模型,把模型转化为软件,以软件服务实战需要。

项目开发

实施应用

快速推进与安全保密的关系
       网信建设中的信息系统,既有对外的、也有对内的,不少还是涉密信息系统,安全和保密是最基本的“安全阀”。要牢固树立安全保密意识,坚持网信建设与安全保密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网信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关系
      网信建设的好坏、应用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人要切实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锻炼、挖掘工作,努力造就一批既懂检察业务精通信息化复合型人才


对网信建设及应用中表现优异的检察人员,要给予一定的记功奖励

 

 

 
  编辑: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