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下】
2018-04-09 16:34:00  来源:

  2018年检察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检察工作迎来重大改革、肩负更新使命、展示更大作为的关键之年。我院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两聚一高”主题和“三个作用”发挥,紧密围绕鼓楼区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鼓楼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护航经济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践行新发展的要求,提升检察理念,找准服务我区经济着力点,强化服务能力,细化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服务保障振兴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职能作用,依法及时惩治各类侵犯市场经济秩序和财产权益的犯罪,营造产权保障有力、竞争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二、保障民生民利上推出新举措。加强和改进保障民生检察工作,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肃查办发生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扶贫、教育等民生领域的犯罪,提升人民获得感。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加大对刑事犯罪打击力度。积极参与平安鼓楼、法治鼓楼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做好矛盾化解,提升人民安全感。 

  三、履行法律监督上取得新成效。继续提升刑事立案、刑事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质效,维护司法公正。继续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聚焦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公益诉讼。继续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积极解决公众良性诉求,形成良性检群关系,树立检察机关公信力。 

  四、深化司法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建立与监察委员会有效衔接机制,实现监察委员会调查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程序无缝对接。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探索建立具有鼓楼特点、符合基层实际、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司法办案新模式,提升公正司法水平。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 

  五、检察队伍建设上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四个意识”,强化检察职业精神。完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机制,落实“全面从严”要求,保障干警依法履职、规范司法。推行检察人员分层分类培训,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全力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关心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本次大会的决议要求,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维护法治权威,促进司法公正,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用语说明 

    

  VPN软件:俗称翻墙软件,是通过租赁境外服务器或者虚拟专用服务器,配置境外线路,提供VPN客户端,供百万量级的网民连接境外线路,给不特定的人员提供翻墙服务,干扰有关机构根据《网络安全法》采取的阻断来源于境外的法律禁止性信息的示数措施(信息防护系统)的正常功能,严重影响了“信息防护系统”的正常运行。 

  两抢一盗:指抢劫、抢夺、盗窃(包括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吊白块甲醛次硫酸氢钠,又雕白块雕白粉,是一种化学物质,对人体有严重的毒副作用,国家严禁将其作为食品添加剂食品中使用。 

  网络黄金ES:属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投资理财项目,ES是定制积分。网络黄金积分并非货币,它作为全球商业消费者从商家获赠的一种消费资产,用来替代传统商业社会中由商家各自发行的积分,在互联网环境中,通过网民交易和商业流通实现增值。其特点是:1、全球统一商业积分,就是把全球商家的积分给统一了,今后每个商家赠送给消费者的折扣和积分统一都叫网络黄金积分。2、全球通兑,就是所有通过消费获得的积分可以累加在一起,可以随时兑换成各国的货币到任何地方消费,从而成为消费者统一的商业资产。3、财富储备的载体,私人的理财银行,由于总量限定和商家的不断重复需求推动它持续增值,预计每半年翻倍。 

  提前介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通过查阅公安的诉讼卷,参加公安机关对重大案件的讨论,提出可行性建议,指导公安机关办案。 

  刑事执行监督:是指人民检察院对刑事执行活动实行监督,保障刑事执行活动依法进行所应当具有的发现违法、纠正违法、建立预防机制的功能。 

  社区矫正是指针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四类犯罪行为较轻的对象所实施的非监禁性矫正刑罚。其目的是通过政府、社会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使矫正对象改正恶习,并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民事行政监督: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通过办理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对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活动和行政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双向保护:是指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既要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也要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全面保护。 

  两法衔接:即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的案件依法进入刑事司法程序,或刑事诉讼中发现不构成犯罪但属行政违法的案件依法进入行政执法程序的相关规定、制度、途径以及配套措施的综合体系。 

  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可以提起以下公益诉讼:一是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二是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检察建议: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 

  检察官员额制:是指改变现行检察官与普通公务员基本相同的管理模式,在检察院内部重新确立检察官人员比例,强化职业保障,从而提升司法水平和司法效率。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四项内容之一,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员额制。将检察人员重新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检察官比例不得超过39%。 

  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必经程序。检察机关在提起公益诉讼之前,应当建议法律规定的机关或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或者在行政公益诉讼之前应当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或者依法履职。只有在相关机关或社会组织没有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或者相关的行政机关拒不纠正违法行为,又不完全履职的情况下,检察机关才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或行政公益诉讼。 

  编辑:李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