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上】
2018-04-09 16:34:00  来源:

  徐州市鼓楼区人民察院 

  工 作  告 

  2018年1月 在徐州市鼓楼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全区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切实为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鼓楼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成效进一步彰显 

  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区情实际,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 

  着力平安建设,打击犯罪力度不断加大。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作配合,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2017年共批准逮捕305件386人, 较去年上升43.2%;提起公诉430件595人,同比上升20.8%维护国家安全,增强政治敏感性,依法严厉打击“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破坏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以护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首要政治任务,依法打击敏感时期影响安全稳定的行为;维护网络安全,依法打击计算机网络犯罪,成功办理公安部督办的全省首例VPN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 

  着力服务经济,市场经济秩序不断规范。把发挥检察职能助推经济发展作为工作主攻方向,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妥善办理了多起涉案资金共达5.2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和涉案金额高达108亿元“网络黄金ES”特大网络传销案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有效维护了经济发展软环境。继续护航实体经济发展,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依法对隐藏、转移财产,拖欠徐工集团本息100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批准逮捕。 

  着力保障民生,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始终坚持把服务、保障民生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重要尺度。保持对“两抢一盗”侵财性犯罪的高压态势,共受理此类案件203件238人,占受理总数的40.1%,同比上升55%;受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13件19人,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成功办理专门针对老年人售卖假收藏品骗取人民币190余万元的王某某等人诈骗案、在食品中添加“吊白块”的王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刑事案件。 

  着力公正司法,诉讼监督职能不断强化。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探索建立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重点做好涉及民生类案件的监督审查,坚持重特大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二是紧扣监督职能,实现对辖区全部234名社区矫正对象执行动态监督;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有关部门对20名无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三是综合运用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手段,强监督效果。对市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1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二、重拳反腐肃贪,惩治腐败防线进一步巩固 

  响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坚决拥护监察体制改革。把全力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守纪律。认真做好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的机构、编制、人员等情况调查摸底,积极开展积压线索、未结案件以及涉案款物集中排查和清理,配合做好政法专项编制划转等工作,确保侦防转隶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重点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围绕党委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深入摸排案件线索,精准发力进行专项打击行动。全年共立案侦查9件12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30余万元。坚持以个案为突破口,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案带案,深挖细排,发掘窝串案4件6人,专项工作成绩显著。所办理的无锡市滨湖区法院原院长王某某受贿案先后获评全省全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件。严肃查办利用协助政府拆迁之便套取拆迁补偿款的任某某,有效维护政府征迁工作公信力。 

  积极查办渎职侵权案件。聚焦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渎职犯罪,立案查办了某市级行政机关人员涉嫌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案件,挽回国家经济损失58万余元。查办盐城亭湖区法院原工作人员陈某涉嫌滥用职权案时,在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的情况下,践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转变取证思路,形成充足的证据链条,顺利完成侦查工作,移送审查起诉。 

  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坚持惩防并举的方针,大力深化职务犯罪专业化预防。依托廉政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及检察长专题宣讲共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 7000余人次。结合办案推行精准化预防,与区卫计委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预防活动,警示教育覆盖到全区近40个医疗卫生机构的千余名医务工作者。与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开展 “检企合作、共建廉洁徐电”系统预防活动,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廉洁约谈会、专题法制讲座系列活动,增强防控廉政风险。 

  三、勇于开拓创新,检察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坚持立足实际,从创新办案模式、更新办案理念入手,开展检察创新工作的研究和实践,努力筑牢公平正义的司法防线。 

  创新第三方介入矛盾化解机制。深入推行第三方介入机制,创新涉检信访案件律师介入、点名预约接访、检务信息员、带案下访、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和信访案件办理内外联动等机制,架起了检察机关和当事人沟通的桥梁。其中“律师参与涉检信访案件的化解机制”先后被评为徐州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和鼓楼区法学会法学工作优秀成果转化项目一等奖。目前,通过律师介入办理的11件信访积案均已息诉罢访,50余件律师参与调解的轻微刑事案件得到和解。 

  创新未成年人帮护救助方式以“检爱助梦”工程为推手,探索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协作帮教等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教育感化涉罪未成年人。建立联动机制,联合民政、妇联等机构,为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未成年流浪少女钦某某提供妥善救助和监护;联合教育、工商等机构,在辖区内开展“打击非法办学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医疗、咨询等机构,深化“阳光家庭心理门诊”,为长期遭受姑父性侵的未成年被害人李某某提供心理疏导,督促其离异父母严格履行监护职责。 

  创新“互联网+检察”发展模式。积极构建智慧检务“四梁八柱”应用生态,全面实现检察工作数字化、网络化、应用化、智能化。作为省级试点,顺利完成电子预防卷宗系统建设,实现侦查数据共享及涉案信息快速查询;积极建设“两法衔接”平台,综合运用“政法云”大数据,突破共享与互通的“瓶颈”;建成“职务犯罪侦查信息云平台”和“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可视化分析系统”,实现资源整合、智能运维、智能分析;与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结成共建单位,积极引进办案辅助显示等系统,将“互联网+”融入检察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以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大力加强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能双提升,努力打造一支过硬铁军。 

  坚定信念,筑牢根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组中心组精读、支部分组讨论、干警集中学习等活动,做到全面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以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平台为抓手,组织全院干警进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持续抓好“三联三化”集中大走访,共走访500余户、整理反映问题45条、解决群众诉求30余件。 

  从严治检,强化管理。以区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进驻我院为契机,全面接受派驻纪检组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作风建设制度化;开展检务督察、专项排查和廉政约谈共计40余次,编辑廉政专栏4期,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努力打造廉政楼宇文化,设置廉政宣传栏,扩大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影响力。 

  提升素质,培养人才。坚持以培养专门型、实战型人才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检察业务培训。采取结对互教、以强带优的形式组织系统业务培训。开展“小课堂”示范教育25批次。对新提拔、新招录人员进行专项教育,保障工作的有序衔接。坚持文化育检战略,以检察官文联为载体,不断增强检察文化渗透力。 

  五、推进司法改革,检察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 

      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我院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权运行机制创新,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发力。 

  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明确检察委员会、检察长、员额检察官的职责权限。根据本院实际,建立独任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等专业化办案组织。建立随机分案机制,制定案件分配实施细则和轮案办法。通过完善案件监督管理、案件评查等方式,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初步实现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 

  持续推进员额制改革。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任程序,2017年通过遴选新增1名员额检察官,择优选升2名四级高级检察官。继续完善绩效考核改革,在侦监、公诉部门试点运行绩效考核软件,使考核政策向办案一线倾斜,向办案数量多、质量高、效果好的干警倾斜,做到“责、权、利”相统一。 

  持续推进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重点关注国土资源生态环境领域,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案外行政监督能力,维护国家、公共利益。通过监督,发现某行政机关针对国有山林资源保护的工作存在疏漏,及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并提起公益诉讼。我院积极牵头市农业委员会、鼓楼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召开联席会议,促成建立违法侵占林地“黑名单”共享机制,防患未然。 

  六、自觉接受监督,阳光检务工程进一步深化 

  坚持把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与推进检察工作有机结合,完善联络机制创新联络方式加强意见落实反馈,着力接受监督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执法活动报告制度,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拓宽接受人大监督的方式和渠道。2017年共向区人大报送各类信息58期,向代表推送短信2000余条;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公诉工作,接受其对公诉工作开展定点定向视察;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评议“零口供”贩卖毒品一案;对全国人大代表反映的一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积极帮助被害人挽回3790万元经济损失,受到了代表的充分认可。 

  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加强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系,通过检察工作通报、走访座谈等形式,诚恳听取意见。接受区政协委员对侦查监督工作的专项视察,邀请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中的我市律师代表召开座谈会, 听取意见建议20余条;组织人民监督员12人次开展对自侦案件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告知;聘请8名专家咨询委员、3名特约检察员,参与对特殊案件的咨询评议活动,努力促进检察工作透明公正 

  全面深化社会监督。大力推进检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检务。以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邀请群众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检察窗口、廉政教育基地;利用检察门户网站,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69条,重要案件信息43条,法律文书308份,法律文书公开率100%;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发布信息近800条,树立良好检察形象;优化律师案件查询、阅卷服务,积极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全院干警的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下,我院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8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与打造淮海经济区核心商圈的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需要。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编辑:李淑雅